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林诺夫斯基(下称马氏)是我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于英国攻读博士学位的导师。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马氏在太平洋西南部巴布亚新几内亚境内一个叫做特罗布里恩群岛的地方(下称特岛)进行了民族志田野调查。之后几十年的时间里,他回到英美,撰写了反映特岛人社会文化生活各个面向的丰富论著。

特岛人的村落被当时的人类学家认为是一个现存的原始社会样本,对特岛人的研究能帮助我们理解人类自身的一些本源状态。

特岛人实行母系继嗣;每个成员的身份归属以及财产继承都按照母亲一方的谱系编排。在居住方式上,这里的人“从夫居”,女性婚后搬到丈夫的村落居住,但一般不在一个屋檐下。

生育

特岛人不认为男性对婴儿的形成有实质的物质投入。他们认为性生活对于生育是必要的,相信处女不能怀孕,但对此他们的解释是:性生活使得男子能够帮助女子打开神灵赐予的通道,孩子的诞生则是这个赐予的呈现。

在特岛人的语言中,父亲被叫做tama。这个词的意思是,母亲的丈夫。

我们可以说,在特岛人的观念中,并没有生父这个概念。孩子从小和母亲以及兄弟姐妹居住在一起,那个叫做tama的人,会常常来陪伴他们。

“对生父的盲视”是特岛人社会生活的一个显著特点。和很多母系继嗣部落以及类人猿群体一样,特岛人是一个“知母不知父”的社会。

养育

那么,这个被叫做tama的人,也就是母亲的丈夫,和孩子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特岛人尤其支持tama和孩子们一起生活和玩耍。多数情况下,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tama是一个在场的人。“从夫居”的模式使得这样的在场成为了可能。

由于特岛人不认为tama和孩子有血缘关系,因此,女孩和父亲可以很亲近。她可以参加父亲和其男性同伴的航海活动,听他们调侃有关性的事儿。这样做不会被认为有违乱伦禁忌。相反,由于母系继嗣规定了母亲和孩子的近亲关系,男孩和母亲之间就不能这么随意,其互动需要在乱伦禁忌所规定的范围内进行。

特岛人相信,所有孩子都长得像自己的tama。这一认识和实际的状态关系不大,也就是说,不论孩子客观上是否像tama,对这个相似性的认定是约定俗成的,是武断的。

特岛人认为,tama陪着孩子长大,常常和孩子的妈妈坐在一起,和孩子玩耍,这些使得孩子的相貌会渐渐接近tama。

在母系继嗣社会,tama不需要扮演权威的威严角色。在父母和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嬉笑打闹,也有争吵斗殴,但没有蓄意的教育和惩罚。更威严的角色由其他人扮演。这样一来,tama和孩子之间常常会建立一种由相伴相依而自然生成的情感。

Tama对孩子没有义务,也就是不用一定要给孩子什么财物。实际生活中,tama们也会给孩子各种东西,但这样的做法多是情感的结果,属于自愿行为。

不论孩子长得是否像tama,如果村里人说孩子像tama,就是对孩子和家人的赞美;反之,如果说孩子长得像母亲的亲戚,则是一种侮辱。

一位男性过世以后,思念他的人常常会去看望他的孩子,一边看一边说,你长得真像你的tama。这被认为是追忆逝去的人的一种特别好的方式。

在我们的社会,也有类似的现象。如果客人说主人的孩子长得像明星,主人多会高兴;但如果哪个不识时务的客人说孩子长得像驴,不论孩子客观上是不是像驴(有时可能真的很像),主人都会觉得受到了侮辱。为什么会有这样一种情感反应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社会将明星和驴分别赋予了荣誉和耻辱的象征意义,这就像特岛的人将孩子长得像父亲和像母亲的亲戚分别赋予了荣辱的含义一样。

那么,为什么特岛人会对孩子的相貌有这样的解说,或者说“要求”呢?人类学家们分析到,这是为了在母系继嗣的制度环境下,确保父亲发挥他的育儿功能。

至于说为什么tama需要发挥育儿功能,我们还没有办法得到确切的答案。一种可能是,特岛人在长期的生活过程中发现,如果母亲的丈夫发挥育儿功能,对孩子和社会的发展都有好处。这一推测的依据是,就我们目前对原始社会的认识,它的各项习俗都和有利于这个小社会的生存繁衍相关。

因此,我们大致可以说,对于特岛人,父亲的含义便是母亲的丈夫对幼年时期的孩子在时间和情感上的投入。将“孩子长得像父亲”赋予美好和道德的含义,是对这一社会期望和习俗的强化和回报,或者说,是这个习俗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对“生父”的盲视和对“养父”的推崇,是特岛人生活文化中的一个重要元素。

讨论

对于特岛人的父亲观念,也许有人会归结于他们对现代科学知识的无知,或者说,对“常识”的无知。

但纵观历史,我们能够看到,有关父亲和孩子关系的“常识”,是特定社会发展状态的有机组成部分;不同的社会状态会生成不同的“常识”。

现代人对父亲和孩子之间关系的“笃定感”,来自很多间接因素,或者说背景知识,包括迄今为止的现代医学,一夫一妻制的婚姻制度以及与此相匹配的社会道德规范和政治经济基础。

但现代科学和制度所生成的父子关系的“笃定感”,并没有使得社会更鼓励父亲在育儿上的情感投入;相比之下,原始人“知母不知父”式的生父盲视,却产生了对母亲的丈夫的育儿功能更大的社会关注和鼓励。

换一个角度,我们也许可以这样思考:一个岛国的原始部落社会,没有发达的科学和技术,在不是很友善的自然环境下,能够生存繁衍下来,靠的是什么?一种可能是,他们的“社会知识”非常发达。特岛人的tama习俗告诉我们,父亲和孩子的关系,应该反映在孩子儿时的陪伴上,这是特岛人来自实践的知识。

话题:



0

推荐

曦力

曦力

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伦敦经济政治学院社会人类学博士、德国马普所博士后。然后发现,知之不够,于是,继续学习与探讨。个人微信公众号“人类学嘉碱”。

文章